English

节能:中英环境专家共同的关注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木乔 我有话说

目前,各国政府都在试图平衡大规模能源利用所造成的经济影响和环境影响,节能显然是一个双赢政策。中英环境专家将于10月17日在北京聚会研讨可持续能源问题。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和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江将出席研讨会。会上,中英双方官员将交流如何进一步推广节能措施。

中英两国在这方面都已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中国在农村节能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开发利用太阳能热水器、沼气灶和水电站。英国在城市能源利用方面也有类似的经验。并且双方实际上已在进行一些合作。英国AEA技术公司正与中国国家经贸委合作,研究中国制造业如何降低能耗。建筑设计是双方都感兴趣的另一重要领域。英国政府向英国建筑研究会和上海建筑研究所提供了研究资金,用于探索如何提高建筑能源的利用,特别是在那些冬天需要暖气、夏天需要空调的地区。

一位英国专家还指出,很多节能相关技术已问世多时,但问题是如何降低成本并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比如在伦敦,从垃圾和废弃物中发电的成本已大大下降,基本上和通常方式发电的成本相当。目前,全伦敦有15-20%的垃圾和废弃物已用于发电,占全城总供电量的2·5%左右。在今后10年里,伦敦城10%的供电量将来自废弃物发电。到2050年,伦敦城25%的能源也许都会利用这些低成本的可更新资源,每年因此至少可以减少排放250万吨二氧化碳。

英国对节能特别重视,力求在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1998年12月,包括英国在内的工业化国家签署协议,承诺限制废气排放。英国将在今年底出台有关的实施计划,即发布一个有关今后20年的环境战略“气候变化计划“。实际上,现在英国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已比1990年低了15%,而英国的经济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16%。这主要是得益于英国全面放弃燃煤,转而使用天然气作为发电的基本燃料,当然还有在电力行业推行节能措施等。现在看来,英国将完全兑现自己在1990年的承诺,即在2010年前将温室效应废气排放量减少12·5%。当时签协议时,美国仅承诺减少废气排量的8%,日本承诺6%,其它欧盟国家承诺减少8%。面对已取得的显著成效,英国政府决定努力争取到2010年时减少20%的废气排放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